大屯溪古道

健行規畫:

竿尾崙登山口大屯溪古道 防迷標誌3號樁 回登山口(A進A出),來回含休息3小時。

心得前言:

大屯溪古道 為近年來非常熱門的避暑步道。整個 陽明山國家公園 中,東邊有 內雙溪古道,西邊有 大屯溪古道 各據一方。
內雙溪古道坪頂古圳 出發沿著內雙溪往上游可走到 擎天崗,但由於 擎天崗 牛隻傷人事件陽明山國家公園 重新規劃 擎天崗 開放區域,建議繞道由 頂山‧石梯嶺步道 上 擎天崗
大屯溪古道 和 內雙溪古道 一樣,未列入 陽明山國家公園 官方步道,但已經是公開的隱藏版步道,不乏志工維護。雖然交通比較不便且偏僻,熱門程度卻也不比 內雙溪古道 低。

大屯溪古道 整個古道於 小觀音山火山口 底部。據所查網路資料,大屯山火山群雖為活火山,但最後一次噴發早在 6千年以前 的事了,小觀音山 也無火山爆裂口,所以底部早已經是溪水成流,鬱鬱蔥蔥,當台北盆地在熱汗涔涔時,這裡常有秋風送爽的錯覺

Google上看 小觀音山火山口


大屯溪古道登山口 由 新北市101號線道 開車 由 北新莊 轉進至 三板古橋 比較方便,途經 天元宮
大屯溪古道 起點在 三板古橋 附近,沿著大屯溪往上游走,可到 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,再到大屯山鞍部。也可以上 竿尾崙小觀音山西北峰 或上  小觀音山西峰長福山 回到登山口。也有不少登山客從 大屯山鞍部 下至 三板古橋
前半段沿著溪谷緩上,一路上不少滑瀑,不少適合游水溪岸,沿途有不少遊客在合適溪邊休息一整天。
中途會經過防迷標誌1,2,3號樁,過了3號樁無論轉為何方(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西峰)皆為直接上切稜線陡上山徑,海拔從750公尺左右驟升到1000公尺以上,地貌景觀也從不見天日森林驟轉為一望無際的山稜步道。上了稜線,可以遠眺 三芝, 七星山 ,大屯山 或者整個 火山口。
↓ 稜線遠眺三芝 (2013/3/3)

↓ 稜線遠眺七星山 (2018/3/10)

↓ 稜線遠眺大屯山 (2013/3/3)

↓ 稜線遠眺火山口 (2013/3/3)


當然,既然為 古道,沿途留有古橋,菁礐,金孔坪等先民遺跡。

健行紀錄:

↓ 由101線道轉進至此途中道路狹小,不好會車,行車至此 竿尾崙登山口,路面變寬,非常方便停車。偶遇女山友,簡短閒聊幾句得知要自己獨上 竿尾崙 再下大屯溪,但我今天規畫只到 防迷標誌3號樁 就回登山口
(網路上資料介紹一般自小客車可以直接開進 石厝停車場,今天我以漫遊方式由此為大屯溪古道登山口,離石厝停車場約有1公里路程)


左上往 大屯溪古道登山口



↓ 中途有人在小瀑布底準備做盪鞦韆,真是愜意


大屯溪古道 石厝停車場前叉路,左路往 石厝停車場,可停汽車。右路沿溪谷步道,適合停機車。最後兩路會合,取左路。

↓ 到達 大屯溪古道 石厝停車場,早上8:300左右,尚無人停車。

↓ 兩路會合之處,回拍右路。





三版二橋叉路,很明顯的一顆 九芎



↓ 過溪囉,這古道一大特色不停的過溪!

↓ 掛滿登山條的榕樹,適合休息


↓ 清晰山徑,反映出此步道的熱門程度




↓ 但也小心偶有濕滑大岩塊

回程時候,遇見一志工在此大岩塊一端用水泥將容易滑動碎岩固定,還請我試採。除了口頭感謝之外,更是由衷感謝這位志工大哥的付出。





↓ 清澈溪水





↓ 疊石



↓ 滑瀑及對面不停滲水岩壁,顯得特別清涼







↓ 還是大大小小滑瀑





↓ 大大小小滑瀑,忘記過溪次數,來到 防迷標誌1號樁







↓ 菁礐或燒炭窯之類遺跡





↓ 箭竹雜生於樹林間,此時大約海拔640公尺高。

↓ 清風崙叉(陡)

↓ 大自然力量

↓ 最後一個滑瀑及旁邊平台

↓ 小觀音山西北峰 叉

↓ 雙溪口同時也是 防迷標誌2號樁

↓ 雙溪口兩側金孔坪

↓ 不久到達 防迷標誌3號樁 (離 防迷標誌2號樁 不遠)


防迷標誌3號樁 直行為 小觀音山北峰,右上為 小觀音山西峰
藍天隊 在此再掛上新路標。


於 防迷標誌3號樁 休息後原路折返。

↓ 在溪谷中,氣溫不高,涼風徐來,樹林蔽天,感覺會下雨,出了古道往停車處途中,才感覺出實際是悶熱天氣型態,感覺差異相當大。

[完]
後記...由於是山谷地形,GPS在這邊可能會因為地形使航點飄移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七星山五峰巡禮

相機底下的蛇